恭祝大家新年快樂!闔家幸福溫馨、身體健康、平安如意!

 

 

今天是農曆初一,在成長班上特地請媽媽們說說“孩子十八歲離家時,他具備那些能力,可以讓你放心的和他道別?”這是一個孩子還在身邊的父母要認真去想的事情。

 

我請媽媽回家後,把那些特質(可以和另一半討論),如懂得尊重他人、有挫折忍受力、高的EQ、同理心等等,列一清單。

 

列這麽一張單子是在提醒自己所言、所行有沒有朝那個方向走,還是朝反方向而不自知。

 

擧我自己的例子,教導孩子要正面思考being positive。孩子上完鋼琴課,問她的第一句話竟然是“有幾條曲子沒過關?”(詳情曾撰文2008十月)也是經兒子的抗議才驚覺自己的負面。

 

又如,切了蘋果,很“尊重”的問“要不要吃蘋果”。當兒子回答“不要”時,卻又塞給他“切好了,吃吧!”換來兒子抱怨“如果你一定要我吃,爲什麽還要問”。又是自己需要反省的時刻!

 

想要孩子有高的EQ,我們處理情緒時所做的示範,會讓孩子學會控制情緒,合理的表達,還是衝動、盲目的發洩?培養孩子的自信時,我們是教導孩子勇於接受自己的弱項,還是用孩子的弱項不斷的打擊他的信心?要有能尊重別人的孩子,我們可有認真的聼聼他的想法,還是要求他的完全服從?

 

好的父母不是不會犯錯的父母,是會反省、和知錯能改的人。

 

有位媽媽孩子只有六歲,她覺得十八歲還很久,没想那麽遠。我的想法是,萬里長城不是一天砌成的。十八歲的孩子,絕不是一夜形成的。他/她是每天每天和成長環境裏的人、事、物互動累積出來的成果。

 

每一天都很重要,這就是“把握當下”的真意。

 

我的孩子都在大學了,很羡慕孩子還在身邊的爸媽們,請多珍惜並善用這段寶貴的時光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