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媽媽,孩子正要步入青春期,未雨綢繆,先擔心起來了。社會風氣不好,網絡網際各種不當資訊 (尤其色情),無孔不入;同儕的影響力變大,萬一交上‘壞’朋友,怎麽辦?想了,就睡不着。


這位媽媽的煩惱,恐怕不是她一人獨有的。但擔心可以避免這些潛在的‘危機’嗎?隨著年紀的增加,孩子接觸的世界深度和廣度也相對的擴大。一些資訊的來源,的確是防不勝防。

但養孩子和感冒一樣,沒有絕對的預防針。要能預防感冒,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。當病毒入侵時,可以有足夠的抵抗力把它消滅。

要預防大環境裏朋友、媒體、文化價值觀念的不當影響,孩子的心理是否夠健康,觀念是否正確,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

如何知道孩子心理健不健康? 在這裡不談學術性的測試。要在意的是孩子快不快樂。當然,所謂的快樂絕不是建立在物質的滿足或凡事完全依他的意思之上。

真正的快樂應該是來自於:
---安全感。 感受的父母無條件的愛和支持。了解父母對自己所設的種種限制是來自於對自己的愛。
---知足感恩。感恩自己擁有的。
---喜歡自己。不管是外表還是能力的優缺點,都能清楚的、坦然的接受。
---發自内心的快樂。不必依賴由他人的讚美,而是親證行爲的結果帶來的成就感附帶對自己信心十足的快樂。(當然,不可否認,被稱讚的感覺是很受用的。父母也要對孩子適度的讚賞。但也不希望孩子只有在被人讚美時,才會覺得快樂)。

如此快樂的孩子對外界的誘惑是比較有抵抗力的。在我的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就發現,在同儕的互動上,他們不會為了維繫“朋友”關係去勉強自己。只有“對”的事情,他們才會接受。能這麽自在是因爲,不管有沒有朋友,他們都很快樂。

至於價值觀念正不正確,這是父母要花功夫和孩子溝通的重要課題。孩子會“認真”的聼父母的分享,小學階段是黃金時期,要好好把握。不過,這種價值觀念的交流,不是單方的“説教”。隋著孩子年齡的增長,父母要學習傾聽。而且聼的時間要逐漸的加長。聼聼孩子怎麽想的好處是:
---可以了解孩子是如何在看待他的世界;
---建立了與孩子之間的溝通管道。這是青春期,甚至一輩子,孩子都會願意和你分享他的想法、生活的通道。
---培養了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和信心。

台灣的俗語:“小孩子,有耳無嘴”(意味孩子只能聼不能插嘴),其實在我們孩子説話時,這句話,也是適用於父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